鱼儿是个宝劝君吃鱼好

曲国斌

    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科学家最近研究发现,鱼体内含有的Omega3型不饱和脂肪酸,具有加强血液循环、防止血栓形成的作用。吃鱼可以大大降低局部缺血性中风的危险。

    中风可大致分为两种。一种是因脑动脉破裂而发生的脑溢血,一 种是脑动脉栓塞所引起的局部缺血性中风。后一种中风可使人脑缺/血、缺氧,危及生命。

    负责这项研究的科学家说.他们在12年中对超过4.3万名年龄在40岁~75岁的人进行跟踪调查。结果发现,与从不吃鱼的人相比,那些每个月保证至少吃13次鱼,每次食量在5盎司(1盎司为/2835)左右的被调查者患局部缺血中风的几率要小43%

    日本厚生省不久前公布的统计数据表明,日本女性的平均寿命2005年已达到853岁。研究人员认为,日本人普遍长寿与他们爱吃鱼和低脂食品有关。日本女性的平均寿命连续21年位居世界之首。2002年,日本女性平均寿命为852岁,2005年又进一步提高到855岁,创历史最高纪录。   

    香港女性紧随其后,2002年统计的平均寿命为845岁。瑞士女性位居全球第三,根据2001的统计数字。瑞士女性的平均寿命为83岁。日本男性的平均寿命为783岁,全球排名第三。男性平均寿命,排在全球第一位的是冰岛。平均寿命为787岁;香港位居全球第二,为786岁。日本目前大约有205万名百岁以上老人,其中85%是女性。

研究人员还表示.他们的研究成果并不是每天要让人们大量地吃鱼。事实上,天天大量吃鱼的人与每月只吃几次鱼的人,他们在患脑中风的几率方面并无太大差别。

 

摘自《中国海洋报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