食鱼与健康:降血脂吃鱼比吃素好

       美国华盛顿大学医学院教授圣迪卡。马可维娜表示,“我们的研究首次提供证据,经常吃鱼可降低血脂蛋白。”

       高血脂与心血管的关联性,主要是血脂蛋白会和血栓造成血管阻塞,进而引起心脏病及中风。选择人种相同,但饮食习惯略有不同的班图族展开实地调查。一组住在湖边村落,以鱼为主食,另一组则是以蔬菜为主食的农人。两组在相同的血脂蛋白情况下,经过一时间后发现,吃鱼组较吃素食组能持续降低血脂蛋白,两组的脂蛋白含量相差40%

       不过,马可维娜强调,这项研究虽进一步证实环境饮食因素中,吃鱼能有效降低胆固醇,但她并不建议民众以鱼油当做营养补充食品。她说:“我们需要更大型、长期的调查,在确认补充鱼油的剂量后,才有助降低血脂蛋白及心血管疾病的危险。”

摘自《天津老年时报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