|
|
|
|
“多鱼”有益健康长寿 解放军总医院二附院主任医师/蒋清涛、马远征 美国华盛顿大学医疗中心研究表明,每周至少吃一次鲑鱼或鲭鱼,可减少老年人心脑血管疾病致死可能性的44%。在日本患心脑血管疾病的大大低于欧美地区一些国家,原因和日本食鱼较多有关。脂肪酸对调节血脂,预防动脉硬化,防治心脑血管疾病起到积极作用。 鱼——癌症抑制剂 瑞典科学家通过对466名前列腺癌患者的调查发现,这些患者饮食特点是平时吃鱼少,从不吃鱼的人患前列腺癌可能性比经常吃鱼者高约2-3倍。但吃咸鱼和鱼干不能起到防癌效果,如果多食用常会诱发癌症。日本人喜欢吃鲜鱼,而鲜鱼体内含有的某些特殊成分有防癌作用。研究发现尽管日本人吸烟像英国一样多,但日本患肺癌有人只有英国的2/3,多吃鱼同时还可以减少结肠癌与乳腺的发病机会,通过以上研究,鱼可以预防癌症应予足够的重视。 鱼——缓解和减轻关节炎症 骨关节炎表现为关节软骨的退化,产生这种疾病的原因还不清楚,但是人们普遍认为随着年龄的增长是导致骨关节炎的重要原因之一。美国一项研究结果表明,每周至少吃二次鱼比很少吃鱼者,患关节炎可能性明显减少。这项研究证实Omega3脂肪酸能够阻止关节炎和自身免疫疾病有关节炎性物质的合成,对关节软骨退化具有缓解和抑制作用,因此吃鱼对防治关节炎有一定效果。医学专家建议老年人由于年岁已高,身体脏器功能逐渐衰退,内分泌功能失调,免疫抵抗力下降,脆弱的肌体非常容易出现健康问题,所以老年人每周吃1-2次新鲜鱼,对健康长寿是有好处的。
摘自《中国电视报》 |